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

eBoostr+PrimoCahce 重複快取卻有用 - 170217UP

來淺談一下快取軟體,本來只使用PrimoCahce 當延遲寫入兼快取功能,近幾天又把以前的 eBoostr 拿出來玩,還是有明顯的感受,看來 PrimoCahce 並不能完全取代 eBoostr 的加速功能,以下就來說說個人使用這兩個軟體的心得。(win7為論點)

 PrimoCahce 看上它的原因就是"延遲寫入"+"快取機制"兩點,對於下載機來說真是個好物,直到 win10 出現後,漸漸的有人開始淡忘掉了快取軟體,我是不清楚 win10 的優能是否能取代快取軟體了(因為win10用不慣),當然還有一點就是穩定度在新系統上多少有些狀況。

PrimoCahce 好處就是可以多槽共用一塊快取,這有什麼好處呢,當你下載到 D槽的時後,可以快速的丟到 E槽(秒丟- -前提你的快取要夠大),然後把很多檔案都保留在快取中,只要重複讀檔就超快(RAM的速度),很多剛接觸的人都會認為這種軟體沒用,其實都只是沒搞清楚它的原理而已,它的快取加速簡單的說就是只針對你已讀過的資料才有加速,或許第一次讀沒優勢,但第二次後就有明顯的加速,所以電腦越沒在重開的加速越明顯。
(當然你也是可以開機載入快取享受完全加速的快取,但大快取載入時間久就本末倒置了)

老實說一開始我是沒用 SSD 因為我一直認為 SSD 在我的快取機制下差異性不大,買了反而 CP 值不高,有加分但沒有像沒用快取軟體的人那樣有明顯的差異,有人更是覺得有 SSD 後,這種快取軟體就沒價值了,這個問題你只要摸著你的良心後,問問自已,你買的 SSD 速度有比你的 RAM 還要快嗎,就自然清楚了。

另外一個重要功能,"延遲寫入"我一直認為這是個神器,延遲寫入可以更好的保護傳統硬碟,SSD 多多少少有有用,更有些人認為早存晚存都是要存有什麼差呢,1秒存一次,跟300 秒存一次,看起來好像沒差,但實際上還是有差的,還在快取的資料,如有修改還是算一次存入,如果沒有用快取軟體那就是2次存入,怎麼很無感?那10次20次寫入呢,有用 PrimoCahce 可以去看一下,"請求寫入"跟"實際寫入",基本上有1~3成的資料量落差,如果你沒有用快取軟體那就是請求寫入的總量,能省則省何樂不為,但這我只是認為副要功能,因為感受沒那麼大。

好處真的很多,壞處就是有的人因系統境問題,會變的更不穩定,所以使用上沒問題的人超推薦使用快取軟體。

再來談談 eBoostr 前幾年被我認為 跟 PrimoCahce 的效果重複了,不過重新使用之後還是有感覺到明顯的加速, eBoostr 相對於 PrimoCahce 比較沒有不穩的問題,但使用這兩者,你需要不少的 RAM 倒是真的,現在 RAM 又變貴了還是自行斟酌,eBoostr 的快取讓我感覺好像比較智能,好像比較會選重點快取,而 PrimoCahce 給我的感覺,就是拿到什麼都丟到快取裡面,如 BT 下載一個影像檔,PrimoCahce 就會塞進快取中,而 eBoostr 就不會做這種事,不過這兩種方式各有好處,全塞型可以保護硬碟加速系統也不差,而 eBoostr 就會智能快取,在使用軟體的開啟速度上可以讓你有明顯的加速感受。

最後來談談快取軟體帶來的缺點,除了相容性上的不穩定外,還需要大量的 RAM,還記得 windows 本身就會利用多餘的 RAM 來做快取,當你需要 RAM 時它會吐還給你,這個機制目前我還找不到方法可以關掉,雖然不影響快取軟體,但多少會多吃資源造成浪費,而且這機製還達不到 PrimoCahce 的功能,雖然有夠大的空閒,系統也用了,但拉檔時它還是需要重硬碟重讀出來,我也不知道它快取進去的到底是什麼,還有一點常常它都要快取不快取的,即使有很多的空閒 RAM 它也不會有效利用。

所以這一道系統快取,再加兩個軟體的快取,一共就三道重複快取,是的重複的讓我很難受,但也沒則就是了,必竟它們彼此不認識,也沒辨法共用快取區,所以玩這個跟本就在燒 RAM ,但效果是肯定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170217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忘了說二級緩存的問題,二級緩存其實說穿了很像 raid1 我試用了一下,發現它幾乎在做同步的動作,所以會很傷硬體,如果沒特殊需求的話還是不要開起二級緩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