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

E3-1231v3 與 I5-4690K 的選擇

近年來 E3 跟 I5K 比較的話題炒的很火熱,其優劣老實說還是看需求而定,而雙方都有偏執的支持者,也常常看的發問題人一頭霧水,剛好有空來寫一篇兩顆 CPU 的簡單取向,供新手購買時參考。

E3-1231v3 (4C8T):
Intel® Hyper-Threading:超執行緒技術,官方號稱能增加 25%~30% 的效能。
8 MB Intel® Smart Cache
80 W

I5-4690K (4C4T):
Intel® HD Graphics 4600:內顯,開實況是個好東西,可讓獨顯專心跑遊戲。
6 MB Intel® Smart Cache
88 W

簡單的來說如果遊戲兼玩超頻的話,我會推 I5,比較較符合需求,如果有工作需要多工的軟體 E3,如果不是很重度的遊戲者也很適合,八框框也很有爽度的不是嗎,以效能來說不超頻是 E3 較有優勢,如果是比整體效能,I5 可需要超頻至 4.5G 才會相抗衡,但勢必要多加一個散熱器的預算,雖然這樣說並不是 E3 跑遊戲就會更好,遊戲本身支援幾核是個問題,要超過四核以上才顯的出優勢,有的甚至不支援 HT,還有一個令人詬病的,就是 HT 開啟下會造成 FPS 不穩的問題,雖然只是輕微,但有些人還是寧可關 HT,正確來說話該說沒支援那麼多核倒是可以關掉求穩定,而 I5 我想就重在那內顯與超頻上,內顯也不是說多神多強,主要就是它獨立運作,不影響你的獨顯,能減輕獨顯的負荷,但不是說就只有這方法能開實況,只能說是 CP 值高一點的用法,為何說 I5 適合遊戲,因為它能超,INTEL 單核效能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,所以時脈高還是會強一點。

再者雖然大家都依 CPU 價格來區分,雖然兩顆價格差不多,但 K版 還是需要 Z主板 來配合,一個散熱器加上 Z主板 所增加的成本就會多上 2k 左右,顯然這時就不是在同一 CP 上了,雖然也有人買了不超,不過就不超來說不如買 E3 或是非 K 的 I5,就好了還能省更多。

不過個人也有的疑問存在,買 K版 的人為何不超外頻,外頻的爽度優於倍頻,看很多超頻都只超倍頻,超外頻退流行了嗎,個人比較趨向,原時脈下拉高外頻,不會造成太多的功耗,又能增加速度,還能省下散熱器,高時脈雖快,但我想真的需要用到那麼高嗎。

最後貼心提醒非 K版 勿超外頻,因為超少了沒什麼感覺,超多了你的週邊會先受不了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