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Calibrize 螢幕校色軟體 使用心得

原本都一直在用 f.lux 色溫軟體,前幾天偶而看到了 Calibrize 想說來試用一下,可以平衡三原色,感覺還不錯,不過跟 f.lux 就只能取其一,兩者會衝突,看要色溫還是要平衡色彩,本來也以為校正只是單純的對色,結果用取色器居然看不到差異,但顏色確實有變化,不知是何原理,讓我更相信它有一定功用。

你能從官方下載 http://www.calibrize.com/ 或是最下方我會提供免安裝版本。

先調整螢幕色溫通常基準設定為 5500k~6500K。

1.是否要自動校正提醒的設定,一般來說是不需要的,而且也不用那麼常調整,如果真的有需要這樣,那應該要直接用硬體校正器了,大約半年或一年再自行手動調整就行了。

2.說明是叫你把對比度調至最大,然後調整亮度,讓左邊的圓接近快消失的狀態(剛好融入),然後再調整對比度,使右邊中心圓為稍為可見(剛好融出??),這步份聽說很難達成,我是沒調直接跳過,本身就看得到兩個圓,我的亮度一開始就是調 0 對比為 50,個人不調的理由為因為這樣調出來的亮度,我也不可能採用,會閃瞎我的狗眼,所以不如就平常使用的亮度下去校正三原色。
3.這部分就是重頭戲,調整讓三原色融入背景,藍色因為顏色深比較容易,黑線比較不明顯,紅綠的話黑線條會干擾眼睛的判斷,直接對比圓中的橫線顏色跟背景比對,比較容易些,再把距離拉遠到看不太到黑框時再比對一次,應該就差不多了。
4.最後就是案 "Save" 進行存檔動作,它會加入開機啟動項,也會產生調校後的 icc 檔供其它需要的軟體應用。
加入啟動項會有兩項 CalibrizeLoader.exe 跟 CalibrizeResume.exe,CalibrizeResume 會常駐在系統中作用不明,因為我只留 CalibrizeLoader 也是會直接套用的,再者就是有無發揮作用,其實這不好直接判定,可以學我用最笨的方法,故意調爆三原色的其中一個,重開機可以看到是否有效果,還有個經驗就是我的啟動項部分是用 Autohotkey 列順序,一開始放前面,居然沒有作用,第二次放到後面才真的有效果,這部分應該是沒什麼差,也不清楚為何會這樣,反而讓我心理毛毛的,它到底有沒有套用,雖然效果只是些微,但都裝了沒作用會很讓人沮喪。

就軟體校正而言或許是盡最大的能力了,在 LCD 買來大量降低亮度後,那顏色可說是怎麼看怎麼怪,倒是可利用這個軟體,降低顏色一直怪怪的心理因素。

檔案下載:Calibrize 2.0.7z
免安裝版,直接執行 Calibrize.exe 進行設定。
密碼:tolawa.blogspot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