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淺談 Win 7 快取機制

這個問題也困擾我不短的時間,因為網路上過半的文章都是教人關掉快取,論點無非是對於跑分並無幫助而結案,本人也長時間的開開關關,雖說開了感覺不大,但當你用一段時間後再把它關掉,卻可以明顯感覺的出來,系統變的卡頓,沒以前那麼順暢。

這個東西馬上就讓我聯想起佈景主題上的 Aero 半透明效果,有人測試開啟後與未開啟,執行程式(如遊戲),效能上並沒有什麼差別,但我想了想跑遊戲基本上沒什麼用到這個功能,除非你是不間斷的開啟視窗,一直讓系統處理半透明的效果,這樣才比較合理,本人也把佈景主題上的 Aero 半透明效果關掉,結論是有很明顯的差別,開視窗時可明顯感覺到速度上的差異,雖然在較好的配備上,差異性或許會縮小,但舊配備上就有的差異,即時再好的配備上,差異也是不會消失,還是有差別的,最多是變成無感的情況。

再來進入正題,說到 Win 7 快取無非扯到三個東西,Superfetsh、Prefetch、ReadyBoost,預設是開啟 Superfetsh、Prefetch,不過看快取資料夾 Prefetch 再怎樣也都在 20mb 左右,不會再大了,這麼小的量要啟到加速功能我想也很有限,一直在想為什麼 Vista 吃那麼大,Win 7反而就不吃了,我還異想天開的,想看有沒有方法把快取檔變大= =,後來當然是查不到相關資料而結案,於是又去查了查資料,後來再才現原來 Superfetsh 是搭 ReadyBoost 使用才會顯出效果。

1.Prefetch 做的工作就像是索引檔的作用,建立一些檔案捷徑來達到快速找到檔的效果,難怪那個資料夾那麼小。

2.Superfetsh 才是真正做如瀏覽器的暫存資料的管理,但實際上它也是只有管理,因為暫存庫是 ReadyBoost 來當的@@

3.ReadyBoost 真正的快取資料暫存地點,需與 Superfetsh 配合,由 Superfetsh 來實際管理。

我想大家都看出問題點了,系統預設只開啟 (1) (2) 沒有 (3),也就是說沒有 (3) 的情況下把 (2) 給關了也感覺不出差異性,(2) 如果開著,再加上有設定快取開機檔或許開機會快點,但還是有限,本人未測試,差異性太小了。

再來本人的做法是與其開 (3) 的情況下,我還是需要用到 RemDisk ,就直接用 eBoostr 來取代 (2) (3) 的功能,至少還可以自定快取檔的類型避免浪費,原上就是 (1)+eBoostr 來運作,基本視窗上的操作都很流暢,比較不會有系統卡頓的問題。

再來說說開啟快取後,大家比較介意的硬碟存取問題,並不否認會對硬碟造成較大的負擔,但系統本身就會每分每秒都在存取硬碟,所以應該還好,但本人還是不想如此的讓硬碟損耗下去,不管是否真正影響壽命,所以我又裝了 FancyCache 我只讓它做一個功能,就是延長硬碟的存取時間,這樣大家所擔心的對系統頻繁存取的問題也都兼顧到了。

以上一些理論性的運作方式是參考別人的說法,如果錯請指教,基於玩樂性質上的個人心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