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Windows 8 最近炒很大



Win8 的話題最近很熱門,連我都想試玩看看了,看了真的蠻心動的,而且又在特價中,不過應該還是爽度而已就忍下來了,說穿了嚐鮮的人比較多,整體架構主要也是 Win7 的延伸,多加上一些觸控的功能比較明顯的差別。

Windows 8 style UI 比較吸引人的應該是 app 的功能,但目前並不多,而且多為英文,實用性並不高,且輸入法上面很多沒辨法像桌面那樣正常使用於這個介面,至於有人會說這介面不錯用,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之前是沒習慣使用快捷工具,相對於這個介面,更輕巧更省資源也更方便才是。

Win8 省掉了開始按鈕介面,一開始當下也覺的怎麼會去掉了,後來想想也是,老實說也沒什麼存在的必要性,很多都弄快捷了,不常點開始來啟動程式,這點我反倒能認同,不過骨子裡還是差不多了,只不過把統一的開始介面分散出去放在其它地方,系統總是需要設定介面的。

至於效能方面,開機變快了,有進步但總不會因為這個就想換,整體效能跟 Win7 並沒有什麼差異,也就是說架構上是一樣的,也可以系統主體並沒有進步,反而因為新系統會造成驅動程式未完全發揮而降底效能,一般微軟系統都要等 sp1 之後才是真正的穩定,雖然這次正式版出之前就給人先測試了,但難免還是存在問題。

再來就是微軟自已也說了,Win8 只是個過渡品,也就是用來過渡到 Win9 用的,真正的體驗是在 Win9,這句話當下就讓我很反感,那出 Win8 這個未完成品來做什麼,公司員工要吃飯,所以先拿出來騙錢再說囉!?再加上主體上也是如此並未有大的改變,不免讓人聯想。

老實說從 XP 到 Win7 一些原本好用的習慣被改掉了,現在到 Win8 依然是如此,雖然不完全都是難用,但好用的功能未何不留,科技需要進步沒錯,但為了新東西改掉好東西,這點讓我很不能認同,或許有商業考量,不過也讓我覺得進步的很慢,也感覺不是很用心的在發展,說穿了只是為了錢再賣產品,雖說錢要賺,但東西做的好才是使用者真正期待的。

IE10 聽說表現的不錯,但是在 11月中就會出給 Win7 能用的正式版,所以也沒一定要 Win8,雖然還有一些零零種種,但又會用到多少,如我從 XP 換到 Win7 也是關掉了不少新的功能,再加上會用 IE 的人又剩多少。

對於在猶欲的人,可以想想是否有用到這些功能再決定,以上這些話對於錢多、嚐鮮的人,可能沒什麼用,每個人價值觀不同,有的人就是我就是想用新的,難用也無所謂,就是想有好的體驗,如何耗資源無所謂等,這些就很難解釋這篇的意義,本身對於程式碼比較敏感,那些華麗的表面下代表的什麼,或許會寫程式有做過網頁的人都很清楚,對於大多數人可能會沒個概念,有人會覺的能用也很華麗,這樣也很不錯,但在感覺這些細微的好處下,犧牲了什麼也不知道。

就像 Win7 上市那時後,對軟體的支援度真的很差,但依然很多人在說很好用沒什麼問題,那是你軟體的問題,我只是覺的有點在自欺欺人,相容問題明明就很嚴重,為何能把話說的那麼好聽,系統新架構沒錯,對於舊軟體相容性不夠,雖然兩邊都沒錯,但不能用的情況,也是換新系統導至的,不免要負擔些責任,軟體跟不上新系統,為何不說真話就是相容性有問題,偏要把責任都推給那些軟體,要是不換不就沒這些事,推薦人換,出問題又推說軟體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